各類就學優待減免

學務相關資訊

Q1:什麼是各類就學優待?任何人都可以辦理就學優待減免嗎?
A1:各類就學優待是教育部針對軍公教遺族(給卹期內)、軍公教遺族(給卹期滿)、現役軍人子女、身心障礙學生、身心障礙人士子女、低收入戶學生、原住民學生、特殊境遇家庭之子女、中低收入戶等身分學生,提供相關就學減免優惠措施。必需符合教育部規定資格,且為正常修業年限內學士班及研究生才可申請。

Q2:各類就學優待減免要準備什麼資料?我可以減免優惠多少?有什麼要注意的事項?A2:就提問問題以表格說明如下,各類就學優減免有以下類別:

優待身份別 應繳納檢驗證件 減免優惠 注意事項
軍公教遺族
(給卹期內)
撫卹令影本
全戶戶籍謄本
減免學雜費10/10 因公死亡(全公費)
因病死亡(半公費)
需填寫給卹期滿日期、家長姓名(撫卹令上登載之姓名)如遺族父或母親為現職軍公教人員請另檢附未領子女教育補助證明。全戶戶籍謄本為三個月期限內需另繳紙本申請書
軍公教遺族
(給卹期滿)
撫卹令影本
全戶戶籍謄本
教育部公告定額 需填寫給卹期滿日期、家長姓名(撫卹令上登載之姓名)如遺族父或母親為現職軍公教人員請另檢附未領子女教育補助證明。全戶戶籍謄本為三個月期限內需另繳紙本申請書
現役軍人子女 補給證影本
或眷補證影本
減免學費3/10 需填寫家長姓名、兵籍號碼、服務單位
身心障礙學生 身心障礙手冊影本全戶戶籍謄本 重/極重度減免學雜費10/10中度減免學雜費7/10輕度減免學雜費4/10 全戶戶籍謄本為三個月期限內
身心障礙
人士子女
家長身心障礙手冊影本
全戶戶籍謄本
重/極重度減免學雜費10/10中度減免學雜費7/10輕度減免學雜費4/10 需填寫家長姓名(持身心障礙手冊者)所持身心障礙手冊與學生之關係所持身心障礙手冊有效期限或後續鑑定日期全戶戶籍謄本為三個月期限內
低收入戶學生 低收入戶證明
全戶戶籍謄本
減免學雜費10/10 所持證明,其備註欄內需有註明學生之姓名。需填寫所持證明之有效期限全戶戶籍謄本為三個月期限內
原住民學生 全戶戶籍謄本
或戶口名簿影本
教育部公告定額 需填寫族別全戶戶籍謄本為三個月期限內
特殊境遇家庭之子女 各縣市政府社會局核發之相關證明文件 減免學雜費6/10 需填寫所持證明之有效期限學期內年滿25歲不得申請
中低收入戶 中低收入戶證明
全戶戶籍謄本
減免學雜費3/10 所持證明,其備註欄內需有註明學生之姓名。需填寫所持證明之有效期限全戶戶籍謄本為三個月期限內

 

 

Q3:辦理就學優待減免是不是每個學期都要繳交證件?
A3:是的,由於現在都是每學期以電腦單的方式申請就學優待,系統會自動提醒您現在需要繳交的證明文件。所以要麻煩您在每學期都要將電腦單列印下來,附上證明文件影本後,繳交至學務處生輔組備查。

Q4:同時有「教育部就學優待減免」多重減免資格時,是否可重覆申請?  
A4:教育部規定不行。所以建議你選擇對你最有利的一項辦理就對了。

Q5:我想同時辦理就學優待減免及就學貸款可不可以?      
A5:只要你資格符合,當然沒問題!你須先辦理就學優待後,憑減免後的註冊繳費單再到台灣銀行完成就學貸款手續。注意!你只可貸減免後差額(要扣除不可貸項目及加上想加貸宿舍費)。

Q6:作業上有沒有什麼要特別注意?
A6:

  1. 應繳納檢驗證件中,提列之證件若註名「影本」,其正本於辦理優待時,需攜帶供檢驗。
  2. 為方便撥款作業,請提供銀行帳戶之封面影本供查驗。

Q7:身心障礙學生及身心障礙人士子女家庭所得總額超過新臺幣二百二十萬元,就無法享有減免?

A7:按教育部規定:
身心障礙學生及身心障礙人士子女,就讀國內學校具有學籍,於修業年限內,其前一年度家庭所得總額需未超過新臺幣二百二十萬元,得減免就學費用。 前項家庭所得總額,依綜合所得總額計算;其計算方式如下:

  1. 學生未婚者,為其與父母或法定監護人合計之家庭所得總額。
  2. 學生已婚者,為其與配偶及父母合計之家庭所得總額。
    家庭中具國民中、小學或幼稚園教師、軍人身分者,應檢附就職學校或機關開立之一年度薪資所得證明,以供查驗。

Q8:各項獎助學及就學優待減免可以重複申領嗎?
A8:政府所提供之各類獎助學金不可同時申請,若發生重覆申請之狀況,教育部將依下列優先順序補助,請申請者注意自身權益,請勿重覆申請。

A教育部學雜費減免
B人事行政局子女教育補助費
K法務部被害人子女助學金
C原民會原住民子女助學金
G台北市勞工局勞工子女助學金
F教育部弱勢學生助學計畫
E行政院勞委會勞工子女助學金
D農委會農漁民子女助學金
I教育部失業家庭子女補助
J法務部受刑人子女助學金
H行政院退輔會榮民子女助學金
L教育部學產基金低收入戶助學金

Q9: 就學優待減免中什麼是「卹內」?又什麼是「卹滿及一次卹金」?
A9:一般來說撫卹令上都會註明撫卹期限,如果你辦理就學優待減免的日期是在撫卹期限之內就是屬於「卹內」,反之就是「卹滿」。另外依撫卹金領取方式又可區分為「年撫卹金」及「一次卹金」。撫卹令上註明的撫卹金發放方式會解決你所有的疑慮。

Q10: 我的撫卹令,符合就學優待減免條件嗎?
A10: 撫卹令一定要國防部、銓敘部、或教育部行政主管機關核發的文件才有效。如軍人撫卹令是國防部、公務員是銓敘部、老師、教授是教育部或教育局,警察、警官是警政署所核發的撫卹令才是有效的。另外,撫卹者最後服務機關不得為營利事業單位(如中央銀行、製鹽廠、電信局、郵局、電力公司、造船廠、台鐵、港務局、林務局等等。)如果你的撫卹令都符合上述條件,那就符合教育部的減免要件,當然也就可以辦理教育部就學優待減免了。

Q11:什麼是清寒證明?跟低收入戶證明一樣嗎?      
A11:清寒證明只要跟村、里長索取,即可取得。低收入戶指的是符合社會救助調查辦法的家庭。如果想更進一步了解低收入戶的資料與條件,可洽戶籍所在地的村里幹事。
低收入戶證明卻是由村、里幹部向社會局提報後,經社會局派員實際調查核可後,才由鄉、鎮、市、區長簽發而且於指定日期前須再複查。 低收入戶證明可以辦理教育部就學優待減免,而清寒證明則不能辦理就學優待減免。

Q12:眷補證可以代替軍人身分證來申請就學優待減免嗎?  
A12:基本上是不行的!
依教育部規定:各校承辦人須在申請表上填入軍人身分證字號以及服役單位,而這兩項都載明在軍人身分證的正、反面。所以,繳交軍人身分證影本時,千萬記得正、反面都要影印。

Q13:為什麼我算的就學優待減免金額跟學校算的不一樣?  
A13:別緊張!學校不會讓您吃虧的!繳費單上的金額除了學費、雜費外,尚有住宿費、校服費、平安保險費。記得喔!教育部就學優待減免只有針對學費、雜費(現役軍人予女只減免學費)及進修學士班的學分學雜費減免,如果您把其他的費用一併列入減免計算,當然就會產生誤差了。

Q14:我是復學生,應該怎樣重新申請就學優待減免呢?      
A14:因為您曾經休學,所以當初您在教育部申請證件已經失去效用,因此您必須備齊所有證件,重新申請。要注意的是,如果您復學的年級是當初您休學的年級(如休學時是二年級,復學時還是二年級),且休學那一學期(或學年)曾經辦理過就學優待減免的話,依教育部的規定是不能重複申請的,所以您只能從下一學期(或學年)才可以繼續申辦。

Q15:請問繳費是先減免再就學貸款嗎?那先貸款再減免,減免的錢會退嗎?何時退呢?會發通知給學生嗎?會提醒同學先辦減免再貸款嗎?
A15: 各類減免身分的同學應該先辦理減免,減免過後的學雜費金額再做就學貸款。若先辦理就學貸款才辦理減免,學校會先跑完各類減免以及就學貸款的流程後才會進行退款,比較複雜。請同學先辦理減免後,再進行辦理就學貸款。另外慈濟大學公告上以及新生手冊上都會提醒同學此類的相關資訊,請同學上慈大首頁公告查詢,不個別通知。

Q16:看完這麼多問題,如果還不清楚可以問誰?
A16:從新生入學需要辦理住宿、各類工讀助學及減免、還有兵役相關問題都歡迎與本校學務處生輔組聯繫,我們的窗口及服務表列如下:

項目

承辦單位

承辦人員

聯絡電話

辦理各項住宿事宜

學生事務處

生活輔導組

魏綺瑩

校本部(03)8565301轉1228

各類學生就學優待減免

學生事務處

生活輔導組

林欣儀

校本部(03)8565301轉1202

兵役相關問題

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

張世超

人文社會學院校區 (03)8572677轉1250

助學貸款

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及

場地器材組

張溦珊

校本部(03)8565301轉1211

大專院校弱勢學生助學計畫

許惠筑

校本部(03)8565301轉1206